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/J.C.

每年310日当周,是传统全美私立高中取通知的日子,两年,来自中国的申直线上升,于是在一个相对小众的圈子里,一群中国孩子翘首以待盼着心仪美国学校的Offer,渴望之情不亚于我们当年等大学录取通知书。

 

 

这群孩子被称为“美糕党”,取意“美国高中党”,年龄在1315岁之间,他们要去美国念私立寄宿制高中,多数还暂停了在中国中学的正常学习,花至少半年的时间,专注复习考托福、SSAT等标准化语言考试,然后年级轻轻就考出了托福90100分,让我这种当年大学毕业才姗姗考托福的人汗颜。

他们有太多的资本可以骄傲和自信,比如殷实的家境,理念国际化的父母,自身的出众更像天边闪亮的星星,有孩子跟我说,她前两年跟学校申请了Gap Year,去黄山脚下打了一年的高尔夫,也有孩子志向全美排名前50的高中,目标清晰剑指常青藤私立大学,钢琴几乎是个标准配置,至于舞蹈、话剧、配音、体育项目、书法、绘画,每一个“美糕党”都身怀绝技,不难想象父母在他们身上多年持续的倾注和栽培。

于是,我在里面看到了中国留学市场的趋势性变化。在过去十几年里,去国外念书的孩子通常被认为在国内念不好书,家长出点钱送去国外,希望能杀出另一条血路。而现在,越是闪亮的中国孩子,越是渴望远方。

昨晚一位“美糕党”妈妈和我打电话聊了一晚上,她带着女儿在今年1月份面试了不下20所美国高中,这几天陆续收到很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,心情特别兴奋,我问她,孩子在面试的时候表现如何?她说,我家女儿特别自信,就算有时候没有一下子完全听懂,她也能和美国学校面试官侃侃而谈,还不忘展示自己的画作。

据我了解,这孩子的托福成绩并不是“学霸”级别的,但是她画画特别棒,喜欢打篮球,从她家乡山东去北京专攻托福的时候也只有保姆陪着,个性非常独立,简单地说,是第一眼看上去就会喜欢的“好性格”女孩。

她能拿到不少美国私立高中录取通知书的背后,是一个美国学校怎么挑学生的逻辑——自信、独立、有特长、清晰自己目标,并且善于沟通,性格好。英语语言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数,因为这关系到孩子能否具备上课听得懂、课业跟得上的基本要求,但更重要的是,孩子自身的素质。

这又让我想起前阵子在美国和一位私立女子高中校长之间的聊天,已经满头银发的她是个教育学博士,我问她喜欢怎样的中国孩子,她说,我不要埋头只顾念书的“无聊”孩子,我喜欢眼睛里有神采,能看着我的眼睛自信说话的孩子,她们必须有趣、有梦想,更要有追逐梦想的勇气,我们就是给这些孩子提供帮助,搭建舞台。

我乍一听差点要哭了,这真的比只靠一根分数线发录取通知书难啊,可再细一想,所以越来越多的好孩子们才向往去美国念高中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嵇晨

嵇晨

4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J.C.,向日葵国际教育咨询(SIEC)创始人。2014年获得香港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的联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,在纽约、香港和上海三地游走学习,机缘巧合撞上“教育全球化”的浪潮,遇到一群优秀有趣的孩子们,于是决定让自己也跟着他们一起有趣下去,记录他们有趣的故事。 本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,年少获得过当年盛极一时的“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”一等奖,不久出版个人小说《我把爸妈弄丢了》,在美国联合通讯社(美联社)担任财经新闻研究员数年,爱上潜水运动,热衷于一切上天入地的玩乐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任职资深财经记者,报道全球财经及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动态,也曾在香港做过房地产行业咨询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