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/J.C. 

国内对海外教育需求的白热化,让我乍舌。

昨晚参加了一场美国高中升学的某资深顾问召开的家长分享会,感受到一种传销式的狂热和个人崇拜,这位天上掉下来的老师,说自己在美国有强大的人脉,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招生办,把A同学推进某个排名前50的私立高中,把没有托福成绩、没有SSAT成绩的B同学,照样能推送进某牛校……

美国的立国之本精神,公平、自由、民主,美国学校招生的独立公平性,好像被碾在他脚下,他翻手就是云雨,仿佛点石成offer的“神仙老师”。

有趣的是,坐在下面的家长们却很buy这套,他们认为这位顾问可以帮他们解决所有问题,更重要的是,他们听到了他们主观意愿想听的话:不管我的孩子资质如何,他都可以帮我孩子进入美国最好的私立高中。

销售技巧最重要的一点,就是说客户想听的话,不管这话是不是make sense。

于是,我听到了很多耳熟的口号式话语,“凭我的关系,约到了面试”,“凭我的一个电话,学校把孩子录取了”,“我在美国强大的人脉关系”……

我想起当初,自己什么关系都没有的时候,帮妹妹申请过几所排名前20的女子私立高中面试,当时妹妹的托福成绩还没有,可是这些很牛的学校,依然没有任何障碍地给了她面试机会。

为什么呢?只是因为我英语说得好,懂得怎么和美国人沟通,我告诉他们,妹妹的托福成绩马上就会出来,我们预期她的成绩会不错,而且希望学校有时间的话,就给一个机会。

通常,约面试,也就是和接电话的学校老师们聊聊天就搞定了,谈不上需要强大的人脉。除非有些极端的情况,那有人脉也不一定的。而且,能说出来的都是成功,谁会在宣传的时候说失败例子呢。

于是,利用信息不对称来bluff,戏剧化地marketing夸大自己的能力,特别有渲染力。

至于对招生决策的影响力,相信很多顾问都有各种说法,不过我坚信,优秀的孩子,才是根本。特别喜欢哥大的校训,也是一句圣经赞美诗里的话,in thy light shall we see light. 教育者的优秀应该反射在孩子的优秀上,在你们的光芒中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力量。

在狂热的市场中,保持理性和独立思考能力,是孤独的,不过即便这样,该坚持的仍然要坚持,嗯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嵇晨

嵇晨

4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J.C.,向日葵国际教育咨询(SIEC)创始人。2014年获得香港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的联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,在纽约、香港和上海三地游走学习,机缘巧合撞上“教育全球化”的浪潮,遇到一群优秀有趣的孩子们,于是决定让自己也跟着他们一起有趣下去,记录他们有趣的故事。 本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,年少获得过当年盛极一时的“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”一等奖,不久出版个人小说《我把爸妈弄丢了》,在美国联合通讯社(美联社)担任财经新闻研究员数年,爱上潜水运动,热衷于一切上天入地的玩乐,曾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任职资深财经记者,报道全球财经及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动态,也曾在香港做过房地产行业咨询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5年 4篇